欢迎光临吉林省归国华侨联合会门户网!
首页 海外联谊 机关党建 网站视频
首页 - 省侨联动态 - 内容 打印】 字体大小:  
加强互学共鉴 凝聚新侨人才 推动高质量发展 省侨联考察团赴浙江嘉兴学习考察
发布日期:2020-09-14  供稿:管理员  点击量:1637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吉林考察时的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结合贯彻落实“解放思想再深入、全面振兴新突破”教育实践活动相关任务要求,9月9日-12日,省侨联党组书记、省委统战部副部长鲍九生率领考察团一行4人赴浙江省嘉兴市,就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紧紧围绕深化吉浙交流合作,充分发挥侨联组织作用,推动高质量发展,在当地进行学习考察。嘉兴市委书记张兵、市长毛宏芳分别会见考察团一行。

作为中国革命红船的起航地,红色是嘉兴市的底色,激励着这座城市永不停歇的脚步。近年来,嘉兴市当地侨联组织深入践行红船精神,立足新侨特色,凝聚海归人才、侨商,为打造“重要窗口”中最精彩板块积极贡献侨界力量。考察期间,考察团一行考察调研了“嘉兴科技城智立方”、“中国归谷嘉善科技园”、“上海交大产业园”、“天鹅湖未来科学城”等大型科技产业园区的发展和建设情况,参观海归人才科技创新成果展,了解嘉兴近年来的海归人才、侨商创业创新概况和嘉兴“红船服务”总联盟的工作情况,认真学习当地侨联组织依托科技产业园区做好新侨人才的凝聚服务工作,以才引才,助力当地高质量发展的经验做法。

海归人才是嘉兴市创新创业的生力军。考察团一行走访了当地新侨海归创业经典示范项目。“歌斐颂巧克力小镇”是浙商“创二代”留美归国的创业创新项目,为搭建起新侨间广泛交流的学习平台,该小镇在当地侨联组织积极支持下,于园区内开设了“新侨创新学院”,定期邀请创业导师为新侨海归开展创业培训辅导,开展新侨读书会等丰富活动,搭建起海归人才创新创业对接交流的长效平台。在嘉兴“三真斋”食品有限公司,考察团一行与企业负责人进行面对面的交流,详细了解侨资企业在筹建侨联组织、人才引进、科技研发和疫情防控常态下复工复产、市场拓展等情况。

期间,考察团一行还走访调研了嘉兴市“长三角海创俱乐部”海创新家。“长三角海创俱乐部”是嘉兴市海归创业者的集聚高地,俱乐部成立10年来积极为当地海归人才提供创新平台,在推进引才引智、服务实体经济、开展联谊联络、提升海归人才创新创业发展能力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调研中,考察团就在新形势下如何充分发挥侨联所属社会组织作用,吸引海归人才回国创业创新、提供服务等方面,与嘉兴市侨联负责同志、海创俱乐部负责人进行了深入的座谈交流,考察团一致认为嘉兴服务新侨工作有载体、有创新、有亮点,非常值得借鉴学习。

6.jpg

为充分交流学习侨联基层组织建设工作经验,考察团一行还实地考察了桐乡市杨家门社区侨务工作站。近年来,杨家门社区依托侨务工作站,不断完善组织网络,推进侨务工作的开展和侨法的宣传普及活动,营造了社区亲侨、爱侨、助侨的良好环境。伴随社区侨务工作的深入开展,也激发了海外侨胞、归侨人员参与国家建设的热情,带动和促进了社区的文明和谐稳定发展。通过实地参观交流,考察团一行认为,杨家门社区侨务工作站这些务实举措富有启发,今后两地侨联组织可以共享“大侨务”资源优势,加强往来合作,共同提高为侨服务水平。

考察期间,考察团一行还来到浙江嘉兴南湖边,瞻仰南湖红船,重温“红船精神”,并参观南湖革命纪念馆;实地考察了“桐乡君陶艺术院”,就传承中华传统文化,推动篆刻文化走向世界与艺术院负责人进行了交流。

7.jpg

考察中,省侨联党组书记、省委统战部副部长鲍九生对嘉兴市侨联给予吉林省侨联的支持帮助表示感谢。他说,嘉兴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生动实践地,充满了创新创业的奋斗精神,我们要学习浙江“干在实处、走在前列、勇立潮头”的担当精神,把“红船精神”融入到侨联工作中,希望今后能与浙江嘉兴市侨联加强互学共鉴,不断优化为侨服务,做好新侨“连心”文章,积极探索新形势下服务经济建设的新途径,深度推进吉林、浙江两地高质量发展。

阅读上一篇: 全省侨联系统新闻舆论工作能力培训班顺利举办

阅读下一篇: 吉林省侨联与海外侨胞代表联谊交流

网站备案编号:CA090000000605606570004吉ICP备15008110号锟斤拷锟斤拷图锟斤拷.png  吉公网安备 22010402000828号

吉林省侨联微信公众号
Copyright @2009-2023 吉林省归国华侨联合会

中文域名:吉林省归国华侨联合会.公益

地址:吉林省长春市工农大路825号 团结大厦
Email:jlqiaolian@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