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吉林省归国华侨联合会门户网!
首页 海外联谊 机关党建 网站视频
首页 - 省侨联动态 - 内容 打印】 字体大小:  
万立骏在吉林延吉调研时强调 把握侨情变化 加强工作规划 服务高质量发展 团结凝聚侨界力量为吉林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作贡献
发布日期:2021-05-19  供稿:管理员  点击量:18321

1.jpg

5月11日至13日,中国侨联党组书记、主席万立骏到基层联系点吉林省延吉市调研。期间,深入高校、侨企、社区、基层侨联,了解情况、听取意见、推动工作。他强调,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群团工作和侨务工作的重要论述,围绕进入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准确把握侨情发展变化,立足吉林、延边实际加强侨联工作规划,摸侨情、强基层、促发展、抓改革、提素质,团结凝聚广大归侨侨眷和海外侨胞建功“十四五”、奋进新征程,为吉林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作出积极贡献。

2.jpg


在延边大学,万立骏参观了校史馆,考察了学校朝鲜韩国研究中心,了解了学校侨联成立和作用发挥情况。万立骏指出,延边地区民族、区域特色鲜明,朝鲜归侨侨眷比较集中。延边大学有侨身份的老师、归国留学人员数量较多,学校在团结凝聚侨界力量,开展对朝、韩学术交流合作,推动建设“一带一路”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他希望成立不久的延边大学侨联发挥语言、文化、血缘、地缘上的优势,把民族地区侨胞引导好、组织好、服务好。要用好“地方侨联+大学侨联+校友会”工作机制,加强侨联、大学、校友会三方协同,提高服务能力。要不断创新为侨服务举措,把侨界人才自身发展的需求、学校对人才吸引的需求、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对人才智力的需求有效对接起来,不断提升侨联组织服务大局、服务侨胞的工作成效。

3.jpg


在延吉市公园街道园法社区,万立骏详细听取了侨胞之家开展“党建带侨建”、防控疫情等方面工作介绍,参观了日间照料室、健康小屋、墨香书苑等10个功能区,与活动中的归侨侨眷亲切交流,祝福大家生活越来越好、越来越幸福。园法社区现有朝鲜归侨侨眷近600人,约占社区总人口的10%。在多媒体教室,万立骏认真翻阅了工作档案、活动记录,对侨胞之家细致的工作给予肯定。他希望基层侨联组织和侨胞之家在地方党委和政府的领导下,切实组织起来、活跃起来、行动起来、贡献起来,积极参与社会治理,发挥好侨胞之家窗口作用,讲好中国故事,传递好党和政府对侨界群众的关心关怀。

4.jpg

5.jpg


调研期间,万立骏看望慰问了朝鲜归侨于公生、宋升民,仔细询问他们身体状况和生活情况,详细了解朝鲜归侨落户、住房、保障等情况。他说,侨联是个大家庭,是在党中央领导下,为归侨侨眷和海外侨胞服务的。他叮嘱基层侨联干部要继续做好为侨服务工作,关心归侨侨眷生活,组织大家广泛参与到社区活动之中。万立骏还看望了归侨代表田凤英,对她为侨联工作所作贡献表示感谢。

6.jpg

7.jpg


在延边州中级人民法院,万立骏出席了“涉侨纠纷多元化解调解室”揭牌仪式,了解智慧法庭和诉讼服务中心建设情况。智慧法庭具备智慧庭审、同步语音、转录、远程提讯、互联网庭审直播等功能,极大满足了身在异地特别是身处异国侨胞的多元司法需求。他说,延边中院发挥自身优势,结合地区侨情特点,便利司法服务、化解涉侨纠纷,工作很有意义。近年来,中国侨联和最高法合作,探索推进涉侨纠纷多元化解机制,推进试点工作,取得良好效果。中国侨联将继续把这项工作开展下去。

8.jpg


在延边金刚山食品有限公司、珲春洪昊食品工贸有限公司,万立骏详细了解常态化疫情防控形势下企业的生产经营情况,询问原料、工艺、物流、销售、招聘用工等情况,要求侨联组织积极了解侨资企业困难、需求,发挥桥梁纽带作用,推动纾难解困,助力企业创新发展。

9.jpg


在中朝圈河口岸,万立骏详细了解口岸过客过货和珲春与周边国家开展经济合作情况。在防川爱国主义教育基地,万立骏出席了“中国华侨国际文化交流基地”揭牌仪式。万立骏指出,要充分发挥防川爱国主义教育基地资源优势,讲好爱国主义故事,引导广大侨界群众更加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听党话、跟党走,把边境守护好,把家乡建设好。

10.jpg


在延吉市侨联机关,万立骏走进办公室,看望基层侨联干部,了解机关建设情况,向大家表示慰问。随后,召开吉林(延吉)侨联工作座谈会,吉林省侨联、延边州侨联及八个县市侨联、延边大学侨联、延吉市街道和侨胞之家代表参会,省、市侨联、高校侨联干部和基层代表作了发言,万立骏作了讲话。他说,这次来到延吉,收获很大、感触很深,吉林省侨联、延吉市侨联工作细致、温暖、有效,工作很好、成绩很大、作用很明显。

他指出,侨联是党创立和领导的群团组织,是党和政府联系广大归侨侨眷和海外侨胞的桥梁和纽带。党中央高度重视侨联工作,研究、部署、推动侨联深化改革,十代会将侨联“四项职能”拓展到“六项职能”,联系服务对象由归侨侨眷和海外侨胞延伸到留学人员及有海外工作经历的人员,侨联干部在荣誉感、幸福感提升的同时,更深感责任重大。我们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群团工作和侨务工作的重要论述,围绕进入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结合世情国情侨情发展变化,深入思考新形势下如何创新侨联工作方式方法,团结凝聚侨界力量,建功“十四五”、奋进新征程。

11.jpg


一是摸清侨情理顺关系,加强基层组织建设。侨联组织的优势在基层、活力在基层、生命力在基层。当前,随着世情、国情的发展变化,侨情也发生了深刻变化,侨的数量在增加、结构更多元、需求多样化,做好侨联工作也有新要求。“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提出了“发挥群团组织在社会治理中的作用”、“把各自联系的群众紧紧凝聚在党的周围”、“全面贯彻党的侨务政策,凝聚侨心、服务大局”等重要要求。面对新形势新任务,希望吉林省各级侨联组织围绕建立“联系广泛、服务群众”的工作体系,树立大抓基层的鲜明导向,不断扩大侨联基层组织、工作的有效覆盖,进一步健全完善各项制度机制,推动资源力量向基层倾斜,切实提升基层服务能力、参与社会治理能力。

二是发挥优势促发展,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服务侨胞。新理念指导新实践,新使命呼唤新作为。习近平总书记在吉林、延边考察时,发表重要讲话,作出重要指示,为吉林发展提供了根本遵循。希望吉林省各级侨联组织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贯彻新发展理念,结合吉林实际,聚焦党政所急、侨胞所需、侨联能为,找准着力点,积极作为,履行好侨联六项职能,为吉林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贡献力量。要支持侨资企业参与和发展新产品、新业态,提升产业链和供应链现代化水平,助力吉林农业大省、老工业基地转型升级。要聚焦科技自立自强,促进新侨创新创业,鼓励他们在构建新发展格局中展现新作为、实现新突破。要发挥华侨华人联系广泛、资源聚集优势,积极参与吉林东北亚地区合作中心枢纽建设。

三是持之以恒抓改革,制定好本地区侨联事业发展规划。深化改革是推动侨联事业发展的强大动力。希望吉林省各级侨联聚焦改革再出发,总结、梳理已有成绩和经验,推进“两个建设”,用好“两项机制”,推动改革向下延伸,取得更大成效。为贯彻落实五中全会精神,加强对未来五年侨联事业发展的设计、统筹,中国侨联正研究完善《中国侨联事业发展规划(2021-2025年)》。吉林省各级侨联也要结合本地区“十四五”规划,研究制定侨联事业发展规划。要准确把握吉林侨务资源优势,在凝聚侨界人心、服务高质量发展、提升群众工作能力等方面加强分析研判,争取实现新进展、新突破,以规划引领发展,让侨联工作更扎实、更有效。

四是坚定不移强素质,不断提高做好侨联工作的能力和水平。打铁还需自身硬。习近平总书记对侨务战线同志提出了当好海外侨胞和归侨侨眷贴心人、成为侨务工作实干家的希望。中国侨联从2019年起,相继开展了“作风建设年”、“素质提升年”、“深化素质提升年”活动,取得良好成效。希望吉林省各级侨联组织加强政治建设,教育引导侨联干部坚定理想信念、强化理论武装,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突出干部素质能力提升,围绕政治素质过硬、理论素质增强、能力素质提高、道德素质提升、廉洁素质强化,努力培养提升新时期侨联干部能力本领,让侨联干部懂政策、有方法、想做事、能成事,建设一支政治上强、作风优良、专业水平高的干部队伍。要强化宗旨意识,克服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深入基层、深入群众,了解他们的所需所求所盼,提供更加有针对性的服务,以实干担当推动新时代侨联工作提质增效,迈上新台阶。

万立骏表示,今年是建党100周年,吉林省各级侨联组织要认真贯彻党中央部署,以建党百年为契机,切实抓好党史学习教育,精心组织侨界庆祝活动,开展好“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教育引导侨界群众学好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从党的百年伟大奋斗历程中汲取继续前进的智慧和力量,旗帜鲜明讲政治,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做到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

吉林省委常委、统战部部长李悦,省委常委、延边州委书记田锦尘,延边州委副书记、延吉市委书记洪庆,州委常委、宣传部部长金基德,中国侨联基层建设部部长张毅,省侨联党组书记、省委统战部副部长鲍九生,省侨联主席丁兆丽等参加上述有关活动。

阅读上一篇: 省侨联开展“铭记革命历史、传承红色基因” 主题党日活动

阅读下一篇: 省侨联召开2020年度支部书记抓基层党建述职评议考核会议

网站备案编号:CA090000000605606570004吉ICP备15008110号锟斤拷锟斤拷图锟斤拷.png  吉公网安备 22010402000828号

吉林省侨联微信公众号
Copyright @2009-2023 吉林省归国华侨联合会

中文域名:吉林省归国华侨联合会.公益

地址:吉林省长春市工农大路825号 团结大厦
Email:jlqiaolian@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