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吉林省归国华侨联合会门户网!
首页 海外联谊 机关党建 网站视频
首页 - 省侨联动态 - 内容 打印】 字体大小:  
弘扬延安整风精神 加强党的作风建设——省侨联组织开展专题党课教育活动
发布日期:2018-11-21  供稿:机关党委 徐小棋  点击量:1187

在省侨联机关持续推进解放思想大讨论的重要阶段,11月21日,省侨联机关党委组织开展专题党课教育活动,请省侨联党组成员、副主席兼秘书长关波以“延安整风与党的作风建设”为题,为侨联机关全体党员干部上党课,受到大家的欢迎。 

892429422233060474.jpg

延安整风是中国共产党第一次开展的全党范围内的马克思主义思想教育运动,也是一次伟大的思想解放运动和加强党的建设的伟大创举。省侨联机关党委组织开展此次专题党课教育活动,旨在引领侨联全体干部职工进一步弘扬延安整风精神,加强党的作风建设,转变工作作风,以实际行动振奋精神,凝聚侨联事业创新发展的力量。

在一个小时的党课里,关波副主席结合自己在中国延安干部学院的学习收获体会,带领大家全面回顾了延安整风运动,深入探究了延安整风的历史意义,特别是给党的作风建设的重要启示。他说,延安整风运动堪称我们党的建设史上的创举,其影响是深远的。它是一次伟大的思想解放运动,确立了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使全党掌握了马克思主义普遍真理和中国革命实践相结合的正确方向;延安整风重点是反对主观主义以整顿学风,反对宗派主义以整顿党风,反对党八股以整顿文风;基本方针是从团结的愿望出发,通过思想教育、批评和自我批评,达到团结的目的,即“惩前毖后,治病救人”;延安整风端正了党的政治路线,为坚定正确政治方向奠定了共同奋斗的政治基础,使党的建设更好地服务于党的中心任务;延安整风发展了马克思主义党建理论,把全党的思想作风、工作作风、领导作风推到了一个新的水平,在全党形成理论联系实际、密切联系群众、批评和自我批评的三大优良作风。随后,关波副主席进一步阐释了延安整风中党的作风转变的具体表现。他说,延安整风运动的成效主要体现在党的作风建设上,包括实事求是的作风,批评与自我批评的作风,坚持真理、修正错误的作风,惩前毖后、治病救人的作风,这些成效都是以科学精神体现共产党先进性的本质所在,和我们全党开展的历次教育实践活动是一脉相承、与时俱进的,对于我们进一步加强党的作风建设具有重要的启示意义。

回顾历史是为了更好地走向未来。在全面回顾延安整风运动后,关波副主席还进一步强调了探究延安整风运动的历史意义及启示。他说,延安整风是党的建设史上的创举,不仅形成了毛泽东党建思想的完整理论体系,并且丰富和发展了马克思主义党建学说。在新的历史条件下,我们要以新的视野学习和借鉴整风运动中党的建设的宝贵历史经验,从中获取党的作风建设的重要启示:一是马克思主义政党的先进性,不仅表现在加强党的思想理论建设,更表现在加强党的作风建设上;二是正确认识党风建设中存在的问题,开展积极的思想斗争,增强全党在党性和原则基础上的团结和统一;三是加强党的作风建设,必须以整风的形式经常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四是重点抓住和抓好党员领导干部特别是中高级干部的作风建设。

党课现场气氛十分热烈,大家纷纷表示,这样的党课令人印象深刻,广受启发。延安整风在党的建设史上有着极其重要的地位,它所创造的整风方式方法及方针原则,也对我们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加强作风建设,转变工作作风具有重大的现实意义。我们要借鉴延安整风经验,坚持学习革命理论,紧密联系思想实际和工作实际,不断进行检查和总结,以整风精神驰而不息地推动作风大整顿和解放思想大讨论活动深入开展。


阅读上一篇: 典型品牌双轮驱动 引领侨界群众听党话跟党走

阅读下一篇: 2018年吉林省侨联系统干部培训班在广西成功举办

网站备案编号:CA090000000605606570004吉ICP备15008110号锟斤拷锟斤拷图锟斤拷.png  吉公网安备 22010402000828号

吉林省侨联微信公众号
Copyright @2009-2023 吉林省归国华侨联合会

中文域名:吉林省归国华侨联合会.公益

地址:吉林省长春市工农大路825号 团结大厦
Email:jlqiaolian@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