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吉林省归国华侨联合会门户网!
首页 海外联谊 机关党建 网站视频
首页 - 省侨联动态 - 内容 打印】 字体大小:  
吉林省侨联精准扶贫见实效 帮助深山村民摘“穷帽”
发布日期:2016-12-02  供稿:省侨联办公室  点击量:1384

16110813388557.jpg

吉林省归国华侨联合会精准扶贫光伏电站捐赠仪式现场

  2016年,省侨联积极响应国家扶贫攻坚号召,切实贯彻省委决策部署,帮助对口帮扶对象——白山市长白县宝泉山镇老局所村深入探索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的新方法、新途径,精准施策,让老局所村的贫困村民一举摘掉了“穷帽”。

  该村是我省地理位置最偏远的一个村,交通落后,自然条件严酷,有“吉林的西藏”、“长白的西藏”之称。该村基础设施建设滞后,村民主要收入来源是种植玉米和大豆等传统农作物,由于地处山区,土地贫瘠且有野猪侵害,产量极低。全村有贫困人口13户、20人。近些年,随着青壮年劳动力外出打工,留守的只剩下老弱妇幼,这里也成了全县脱贫攻坚的“硬骨头”。

  今年年初以来,省侨联按照巴音朝鲁书记强调的“要在精准施策上出实招,在精准扶贫上下功夫,在精准落实上见实效”的工作要求,省侨联党组书记、主席陈香林,副主席兼秘书长关波多次带队深入老局所村摸底调研,帮助老局所村研究谋划脱贫路经,最终明确了光伏扶贫的工作思路。光伏扶贫是国务院确定的精准扶贫十大工程之一,建设周期、获取能源花费的时间较短,属稳定增收型产业,能够直接为贫困户带来经济效益,扶贫成效立竿见影,更为重要的是能够变扶贫“漫灌”为精准“滴灌”,确保把水浇到“穷根上”。

16110813395208.jpg

老局所村光伏电站项目

  思路明确后,省侨联积极动员侨界各方力量参与精准扶贫,戳力同心打好扶贫攻坚战。在省侨联的号召下,省侨联青委会海归协会成员、侨商会副会长,一明(上海)投资发展有限公司总裁刘洪铭决定为该村捐建一座光伏电站。一明公司经过多次实地考察调研,制定了可研报告,并于今年5月开工建设。该电站总投资130万元,可连续工作25年,每年收益13万元,全部用于老局所村的扶贫和基础设施改造建设。经过近两个月的紧张施工,电站已于今年7月末峻工,并于10月28日正式并网发电。

16110813426504.jpg

白山市委书记张志军和省侨联党组书记、主席陈香林为光伏电站揭牌

16110813434175.jpg

省侨联党组书记、主席陈香林在捐赠仪式上讲话

  这一天,省侨联精准扶贫光伏电站并网暨捐赠仪式在老局所村举行。参加仪式的有白山市委书记张志军,省侨联党组书记、主席陈香林,省侨联副主席兼秘书长关波,白山市副市长王树平,省侨商会副会长、一明(上海)投资发展有限公司总裁刘洪铭,长白县委书记宋钦炜等领导、宝泉山镇镇村干部及老局所村的村民们。长白县委副书记、代县长李圣范主持捐赠仪式。白山市委书记张志军,省侨联主席陈香林共同为光伏电站揭牌。陈香林主席在仪式上说,为老局所村建设光伏电站,是省侨联因地制宜、立足长远,为贫困村民量身实施的脱贫战略,也是省侨联按照省委的部署,在精准扶贫工作中的一项具体举措。省委对精准扶贫工作做出了重大部署,极大地调动了心向祖(籍)国、热心家乡公益事业的海内外侨胞的极大热情。省侨联在具体工作中,将充分发挥“侨”的独特优势,广泛动员海内外侨界力量积极参与到全省精准扶贫工作中。在捐赠仪式上,刘洪铭先生还积极响应省侨联捐资助学号召,代表一明公司向长白县政府捐赠20万元助学资金,且连续捐赠10年,帮助老局所村和全县归侨侨眷因学致贫的家庭,改善孩子们的生活和学习条件。

16110813443964.jpg

一明(上海)投资发展有限公司总裁刘洪铭向长白县捐赠20万元助学金

  “这真是一件大喜事!发出的电又可以家庭自用,还能按国家标准每千瓦时0.88元的价格卖给国家电网,政策标准25年不变,这相当于给每个贫困户家庭都建了一个储蓄所!”参加捐赠仪式的老局所村村长兴奋地说。步入电站,一块块黑色的光伏电池板排列成方阵,一侧的电表箱里,一个个跳动的数字,实时记录着光伏电站的发电量。并网发电后,全村13户20名贫困村民成为了首批“光伏扶贫”的受益者。“我们算过帐,发电的收益当月就能使贫困户收入达到国家要求的脱贫标准”宝泉山镇党委书记韩永哲自信的说。

16110813472477.jpg

省侨联党组书记、主席陈香林慰问贫困户

16110813471260.jpg

省侨联党组书记、主席陈香林接受媒体采访

  捐赠仪式后,陈香林主席还和市、县领导一起走访慰问了贫困户家庭,看住处、问冷暖,认真了解他们的生活情况,并代表省侨商会、省侨联青委会和海归协会送去了米、面、油等慰问品。在82岁低保户李守臣老人的家里,陈香林主席握着老人的手动情地说,习总书记提出“精准扶贫”的战略目标,要确保7000多万贫困人口到2020年如期全部脱贫。省侨联坚决响应号召,一定把精准扶贫落实到老局所村的每一个贫困户,我们不仅要和大家签订一个永久脱贫的约定,下一步还要继续动员海外华人华侨的资源,动员我们团队的全部资源,想方设法带领大家走上致富路。老人激动地表示感谢“相信你们一定能带着老局所村脱贫致富,党的政策好,现在就是最好的时候”。

16110813499393.jpg

  群众的满意程度是衡量我们工作的唯一标尺。在扶贫工作中,省侨联党组高度重视、认真组织,不装样子、不摆架子、不走过场,真真切切为贫困户做实事,赢得了群众的信任和称赞。帮助贫困户稳定脱贫只是省侨联的第一个目标,下一步,省侨联还要进一步加大力度,帮助老局所村硬化路面、安装照明路灯、建文化广场,研究脱贫致富产业项目,带领村民走上致富路。在以后的工作中,省侨联将一如既往地坚持“以人为本,为侨服务”的工作理念,充分发挥侨的独特优势,深入基层,扎根群众,使我们的各项工作更加接地气儿、冒热气儿,在全省脱贫攻坚战中发挥更大的作用。


阅读上一篇: 陈香林主席会见澳大利亚侨领傲蕾雪原女士

阅读下一篇: 省侨联传达学习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

网站备案编号:CA090000000605606570004吉ICP备15008110号锟斤拷锟斤拷图锟斤拷.png  吉公网安备 22010402000828号

吉林省侨联微信公众号
Copyright @2009-2023 吉林省归国华侨联合会

中文域名:吉林省归国华侨联合会.公益

地址:吉林省长春市工农大路825号 团结大厦
Email:jlqiaolian@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