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吉林省归国华侨联合会门户网!
首页 海外联谊 机关党建 网站视频
首页 - 基层动态 - 内容 打印】 字体大小:  
辽源市侨联打好“五张牌” 推动侨联工作提质增效
发布日期:2022-06-16  供稿:辽源姜昕  点击量:22207

打好“乡情引才”牌,发挥侨力促振兴。辽源市侨联积极引资引智,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多次邀请辽源籍的比利时农业专家、中国科协“海智”专家来辽源开展学术交流、现代农业技术指导和参观座谈。一是组织全市、县、乡、村级领导干部200余人参加“海智”专家讲授的《乡村振兴战略的探索与实践》专题讲座。考察辽源大型农业园万亩水田建设、有机农业发展和水源地保护等项目,助力家乡农业发展;二是邀请“海智”专家参加西安区乡村振兴座谈会,聘请其为西安区农业发展的专家顾问,为全区农业发展把脉问诊、献计献策,促进全区“三农”工作提质增效,推动乡村全面振兴;三是约请“海智”专家到侨资企业参观指导,并在侨资企业建立了工作站,对企业在科学种植等方面的问题及时提出意见建议,使企业在技术升级、管理模式转换、经营理念转变上得到有效提升。四是举办了“海外华商吉林行走进辽源”活动,邀请来自厄瓜多尔、加拿大、马来西亚、荷兰以及香港等16个国家和地区的70余位海外侨商组成考察团,到辽源开展经贸考察和项目对接活动,参观部分企业,宣传和推介辽源,为我市与海外侨商的合作牵线搭桥。

打好“帮扶助困”牌,凝聚侨心送温暖。辽源市侨联始终坚持以侨为本的宗旨观念,不断加强与归侨侨眷和海外侨胞的沟通联系,持续开展帮扶助困工作。一是坚持把开展经常性联系与集中走访活动结合起来,在春节、中秋等节庆日,组织开展“送温暖·献爱心”活动,深入老归侨和困难归侨侨眷家中,送上节日祝福和慰问金,并通过他们向海外亲友致以节日问候。二是坚持经常性联系与侨情调研结合起来,在开展基本侨情调研的同时,对侨界困难群体摸底调查,收集相关证明材料,建立困难归侨侨眷数据库,确保数据准确、材料详实,为精准开展扶贫济困提供有力的数据支撑。三是坚持把开展经常性联系与困难归侨侨眷脱贫攻坚结合起来,及时了解困难归侨侨眷工作生活情况,帮助他们参加群体技能培训班,为特困、低保归侨侨眷和患病归侨侨眷申请省、市侨联慰问金、大病救助款,累计惠及困难归侨侨眷40余户。四是坚持把经常性联系与排查化解矛盾纠纷结合起来,及时了解掌握归侨侨眷的各类述求并着力解决。在疫情期间开展归侨侨眷因疫情原因影响春耕生产及生活困难情况调查,发放生活补助款。安排侨联干部对因疫情滞留外地归侨侨眷做心理安抚,宣传国家疫情防控政策,化解其紧张和焦虑,尽全力帮助解决困难,使他们真正感受到党和政府的对归侨侨眷的关心和爱护,感受到祖国的温暖。

打好“贴心服务”牌,维护侨益显担当。辽源市侨联为侨搭桥,主动做好协调服务工作。一是在市县区律挂牌成立5家涉侨法律服务站,搭建起法律咨询、普法宣传、纠纷调解的涉侨法律服务平台,为归侨侨眷、海外侨胞和侨企提供优质高效法律服务,推进涉侨领域矛盾纠纷多元化解,逐步将侨界信访工作纳入法治化轨道,努力打造侨界法治建设品牌。同时将法治宣传教育同密切联系服务侨界群众紧密结合,至今已成功参与和举办了2场法治学习宣传活动和2次“侨商杯”法律知识竞赛。二是在抗击疫情和复工复产工作中,多次为侨资企业捐赠口罩、酒精、消毒液等防疫物资,并协调相关部门为侨资企业解决复工复产的物流困难等问题,帮助他们抗击疫情、尽快恢复生产。三是为遇到困难的归侨侨眷协调信访、房产、出入境、银行等部门为他们解决历史遗留信访事件、拆迁补偿、房产继承、护照补办等来访求助事件,努力化解社会矛盾,维护归侨侨眷的合法权益。市侨联先后收到归侨侨眷送来的两面锦旗和两封感谢信。三是针对侨界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多次调研,形成了《关于对市困难归侨侨眷帮扶的几点建议》和《加快推动新时代辽源侨联工作创新发展调研报告》,组织侨界代表及市政协民族宗教和侨务外事委、两区统战部召开“解放思想再深入、凝心聚力新征程”座谈会,提出侨联服务侨界群众、推动改革发展的新思路、新载体、新举措。

打好“传播声音”牌,弘扬文化增自信。辽源市侨联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侨务工作的重要论述,把弘扬中华文化作为一项重要任务,充分发挥侨联的独特优势,努力将弘扬中华文化的工作做得精彩纷呈、富有实效。一是上与下结合,上下联动。辽源侨联注重发挥地域文化特色,将辽源市侵华日军辽源高级战俘营旧址展览馆和辽源矿工墓陈列馆申报成为“中国华侨国际文化交流基地”,组织归侨侨眷到交流基地开展文化交流活动,积极向海内外侨胞讲述辽源故事,传播辽源声音,搭建对外开放的连心桥、联谊桥;二是古与今结合,古为今用。利用建党、国庆等时间节点,依托历史文化资源,制作宣传展板,大力开展宣传活动,讲好中国侨情故事,阐明中国精神、中国价值和中华美德,坚定归侨侨眷和人民群众的文化自信,促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建设;三是经与文结合,相互融汇。利用海外侨胞来辽参加文化交流活动时机,积极宣传辽源城市建设、重点项目,介绍辽源招商引资政策。在海外侨团、商会、企业家来辽洽谈业务的时候,积极宣传介绍辽源历史文化、地域特色,让经济活动和文化活动相互贯通、相互促进、相辅相成。

打好“阵地建设”牌,汇聚侨智添活力。按照省侨联“有组织、有队伍、有经费、有阵地、有活动”的要求,积极协调各县区开展“侨胞之家”创建工作,注重侨胞之家内涵建设,充分发挥侨胞之家的服务功能。一是在各县区归侨侨眷集中的社区成立了4个“侨胞之家”,制定侨胞之家工作制度,发放活动经费,定期开展评比活动,引导区域内侨胞加强自我组织、自我服务、自我管理,将侨联组织向基层延伸。二是始终坚持党建引领侨建的发展方向,实现党的建设与侨联工作的互动双赢,在龙山区“侨胞之家”创建了辽源首家“侨胞之家党支部”,成为创新侨联组织党建工作、拓展组织覆盖面、延伸服务触角以及更好地服务归侨侨眷的探索和实践。三是积极引导侨胞之家开展活动,宣传国家侨务政策和法律法规,弘扬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同时以“侨胞之家”为平台参与支持社区管理、服务和建设,扩大侨界影响,打造规范化、社会化的为侨服务队伍。


阅读上一篇: 弘扬法制精神 依法保护归侨侨眷权益 ——通化市二道江区侨联开展“侨法宣传月”活动

阅读下一篇: 辽源市侨联开展助学活动

网站备案编号:CA090000000605606570004吉ICP备15008110号锟斤拷锟斤拷图锟斤拷.png  吉公网安备 22010402000828号

吉林省侨联微信公众号
Copyright @2009-2023 吉林省归国华侨联合会

中文域名:吉林省归国华侨联合会.公益

地址:吉林省长春市工农大路825号 团结大厦
Email:jlqiaolian@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