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吉林省归国华侨联合会门户网!
首页 海外联谊 机关党建 网站视频
首页 - 第八届中国侨界贡献奖风采录 - 内容 打印】 字体大小:  
第八届侨界贡献奖人物风采录 常毅:我国人工智能学院的领路人
发布日期:2021/4/20   供稿:管理员  点击量:2428

常毅,吉林大学人工智能学院院长、博士生导师,信息检索与数据挖掘领域顶级专家、美国计算机协会杰出科学家、英国计算机协会会士,兼有杰出的科研能力与丰富的大规模企业级系统研发经历。

MAIN202102041353000465198660707.jpg

教学孜孜不倦,科研硕果累累

作为吉林大学人工智能学院的院长,常毅致力于建设国际一流、国内领先的人工智能领域人才培养基地和科技创新基地,为国家在新一轮国际科技竞争中掌握主动权做出积极贡献。他制定了与人工智能相关的多门课程的教学方案,为本科生安排了机器学习等相关课程,是国内高校成立人工智能学院的领路人。他带领人工智能团队申请并获得了首批人工智能本科专业的审批,为国家培养出高水平、高技术的创新型人才。作为教授,他承担着课堂教学任务,认真负责地准备每一次专题讲座,亲自指导多位博士与硕士研究生的科研工作,传授着自己多年的科研经验,为走上科研道路的学生指引前进的方向。

在科研方面,他致力于信息检索和数据挖掘等方面的研究。迄今,他已发表中国计算机学会A/B 类论文 100 余篇,获得顶级会议KDD'16、WSDM'16 大会最佳论文奖,出版学术专著 1 部,申请美国专利 30 余项,其中已授权专利 10项。担任美国国家科学基金会重大、中等、小型项目的评审专家组成员。作为项目负责人主持企业重大研发项目 7 项,累计经费上亿元。自2018年回国加入吉林大学以来,他积极组建一支高水平的学术团队,带头开展大数据与人工智能领域内有待解决的关键问题的研究,并已在人工智能顶级国际会议上发表CCF A类论文5篇。同时,他积极开展对外合作,带领团队争取各类科研,作为项目负责人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区域联合基金(重大)项目1项、国家自然基金面上项目1项、国防技术项目1项,累计经费1300万元。

注重人才培养

常毅注重对本科生的专业培养,指导规划大数据与人工智能方面的教学方案。每年开办多次专题讲座,邀请国外知名大学教授作报告、访问,引荐知名学者作为讲座教授、客座教授,帮助学生们了解最前沿的技术,开拓了学生们的视野,加强了国际的交流与合作。此外,他每年亲自培养多位博士和硕士研究生,加速推进和人工智能领域相关研究,提升了人工智能领域的科技创新。同时,他注重师资队伍的建设,通过培养、吸纳现有相关方向的中青年教师,引进优秀海外博士/博士后人才,培养优秀研究生,吸纳或协同相关团队以多种方式组建高水平的学术团队。

投身公共服务

常毅积极提高吉林大学大数据与人工智能的研究能力,参与计算机学科的规划与建设。同时,以人工智能为基础,结合吉林大学强势学科,促进了智能网联汽车、智慧医疗和军事领域的进一步发展。基于吉林大学人工智能学院、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通信工程学院、第二医院的已有技术与成果,合作开展吉林省科技发展计划项目,创建机器学习与混合增强智能吉林省重点实验室,并以机器学习与混合增强智能为理论基础,在智能网联汽车、智慧医疗等领域取得了突破性进展。在智能网联汽车研究方面,团队探究汽车能源优化控制方法和环境感知识别技术,建立混合增强人机共驾模型,实现车载语音交互,为汽车产业自主创新、实现节约型社会提供了技术储备。在智慧医疗方面,团队针对健康医疗发展过程中资源不足、分配不均问题,通过构建生物医学知识图谱,建立智慧医疗问答系统,探究智能医疗影像技术及应用,提升现有的医疗服务水平,为国家的医疗行业建设做出贡献。在军事领域,结合强化学习和博弈对抗技术,带领团队开展国防技术项目并取得了突破性进展,为作战提供有效且准确的信息,从而提高我国的国防建设水平。

虽然面临着诸多困难与挑战,但在常毅的带领下,人工智能学院从无到有,在教学、科研、人才培养、公共服务方面均取得了显著进展,学科基础日益完善,师资队伍日益强大,逐步建立起一套教学和科研力量雄厚、学术气氛浓郁的多层次培养体系。在人工智能学院成立之初,就已取得了丰富的科研成果,并作为项目负责人主持多个国家重大科研项目,进一步为吉林大学在大数据与人工智能的若干主要领域处于国际前沿、国内领先的地位奠定了基础。此外,常毅注重个人综合素质的提升,关注国际前沿技术的发展,从未停止过科学探索的脚步,积极参加并举办相关领域的国际顶级学术会议,提升了其在相关领域的国际影响力。 

(来源:中国侨联网站)


阅读上一篇:

阅读下一篇: 第八届侨界贡献奖人物风采录 现代中药创新的践行者 ——记第八届中国侨界贡献奖一等奖获得者李玉新

网站备案编号:CA090000000605606570004吉ICP备15008110号锟斤拷锟斤拷图锟斤拷.png  吉公网安备 22010402000828号

吉林省侨联微信公众号
Copyright @2009-2023 吉林省归国华侨联合会

中文域名:吉林省归国华侨联合会.公益

地址:吉林省长春市工农大路825号 团结大厦
Email:jlqiaolian@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