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吉林省归国华侨联合会门户网!
首页 海外联谊 机关党建 网站视频
首页 - 2022吉林省侨联庆祝三八妇女节专题 - 内容 打印】 字体大小:  
37年坚守教育事业第一线 —记辽源市田家炳高级中学教学校长任慧
发布日期:2022/3/8   供稿:管理员  点击量:2367

任慧1984年7月毕业于四平师范学院物理专业,毕业后被分配到辽源矿务局第一中学任物理教师,任教期间一直担任班主任工作,由于教学成绩高、教学效果好,教育教学管理能力强,93年7月被提升为教务主任,当主任期间一直担任班主任工作。98年被提升为教学校长。当教学校长期间也深入一线,多年任高三物理课的教学工作。身为教师她为人师表、言传身教,以自己良好的思想品德和道德风范影响了一批又一批的学生,用爱谱写了一个又一个动人的故事,用辛勤的劳动培养了一批又一批的大学生。身为校长她德高望重、率先垂范,用自己先进的教育思想和勇于创新的精神,带领全校教师全面实施素质教育,激情投入教学改革,指导和培养了多名中青年教师成为了省市骨干教师,用教育智慧创造了一个又一个教学的奇迹。


言传身教  正确引导


在十四年的班主任工作中,任慧老师既教学生成才、又教学生成人。85年在接班主任时,对她的压力是最大的,因为这个班为高二重点班,这对一个刚走上工作岗位一年的老师来说压力可想而知,但她没有被困难所吓倒,敬业、奉献、爱生、求真、表率、创新,在极短的时间内,征得了同学们、同志们的认可,经过两年的努力工作,在87年高考中,这一个班就有十名同学考上了重点大学,有二分之一的同学考取了大学本科,这在当年高考录取率较低的形势下是很难做到的,但她做到了。当年被评为辽煤首届“十佳”青年。


严谨求实  因材施教


在课堂教学上,任慧老师注重发挥学生的主体作用,多方面培养学生的能力。例:玻一马定律一节,她把教师演示实验改为学生实验进行教学尝试,教学中让学生动起来,培养学生的动手、动眼能力,同时也交给学生科学家们研究问题的一种方法,培养了他们的科学态度,收到了很好的效果。那节课被评为省级优质课一等奖。任慧老师利用电教手段通过教学录像,把物理教学中难以观察的现象变为直观、形象、显而易见。例:自由落体运动一节的闪光照片和钱主管试验,用录像展示在学生面前,把周期小难以观察到的运动状态,通过技术处理变为慢动作的运动状态,使问题化难为易,进而突破了难点,收到了良好的教学效果。那节课被评为吉林省八盟校优质课一等奖,讲课的录像带,在八盟校中观摩、交流。她除了担任物理课的教学外,还承担物理奥赛辅导课,这是学校、家长、学生的信任。当时她的孩子很小,备课量、授课量又很大,怎么办,最好的办法就是克服一切困难。为了上好课、不误课,她常常备课、批卷到深夜,每周15节课再外加奥赛辅导,累的腰酸腿疼,嗓子都变哑了,然而值得欣慰的是,她的功夫没有白下,她所教的班级历届学生的物理成绩都名列前茅,在高考中物理学科都取得了很好的成绩,并多次获教育教学各类奖项。其中88届91届95届,所辅导的三名学生,因在物理奥赛中获奖免试被北大清华录取,她自己也被中国物理学会评为优秀奥赛辅导教师。


潜心教研  勇攀高峰


 从教37年,任慧老师从来没有满足于已有的知识,求真务实、勇于创新,在知识的海洋中主动获取知识,汲取营养,同时注重在实践中积累经验,取人之长,补己之短,从而逐渐形成了有自己特点的教学风格,较好的完成了上级有关部门以及学校交给的各项教学任务。曾讲授过多次省、市示范课、公开课、观摩课、研讨课、竞赛课等,且都受到了较好的效果。1987年辽源地区新秀课获一等奖;1992年在长春、通化、辽源八所重点高中举办的优质课竞赛中获第一名;1996年吉林省中青年物理优质课竞赛中获一等奖, 2008年、2009年选送课例都获省优秀成果一等奖;2011年录像研讨课获省一等奖。

37年里,撰写论文、体会百余篇,出版著作20余篇,获论文、体会等各类各项奖80余项。其中《消除四论提高教师的教育科研能力》获吉林省优秀成果特等奖(四论为:神秘论、替代论、无用论、冲击论),并发表在吉林省教育科研杂志上。她本人也多次获省、市教育科研先进个人,优秀实验工作者。

任慧校长深知,教师的生命力来源于教育科研,所以她非常重视自己和教师教育科研能力的提高。她告诫教师:课题是智慧,课题是教育理论的故乡,做课题研究就是谟求发展。在平时的工作中,不断强化教师的写作能力与反思能力,帮助教师搭建提高教科研能力的平台,使部分教师具有了一定的教育科研能力。在“十一五”期间,带领广大教师主持研究了六个国家、省、市科研课题,都已结题,研究成果显著,其中三个课题被评为省以上优秀成果,学校也被评为“十一五”国家教科研先进单位,她也被评为“十一五”吉林省教育科研先进个人,吉林省教育科研名校长。


与时俱进  开拓创新

在普通高中2007年课改中,任慧校长所在学校是地区唯一的课改样板校,她充分利用自己的智慧和才能,带领全校教师激情投入,大胆尝试,创造性的工作。对体育教学首先实施了选课的教学,实行走班制。学生很欢迎,教师有提高。研究性学习的开展,提高了学生问题意识的能力,教师探讨问题的能力。校本课程的开发,极大地提高了教师的综合能力。到现在为止组织开发了30余种校本课程。特别是组织设置了学生综合素质发展手册,本手册在全地区得到推广。使学校课改工作走在了全地区乃至全省的前列,2009年5月学校荣幸地代表地区接受了吉林省课改督导检查,检查团给予了高度评价。

为了培养教师的创新能力,任慧校长在教师中提出了“四不做四做”的思想,即:

不做不动脑子的事,做出灵气来,

不做机械重复的事,做出思想来,

不做人云亦云的事,做出个性来,

不做形式主义的事,做出实效来。

为了提高教育科研的实效性,任慧校长提出了四小四大的做法即:

小课题大研究,

小文章大道理,

小集中大讨论,

小平台大收获。

指导教师优质课百余节获国家、省、市奖。给中青年教师压担子、铺路子、搭台子。让教师在帮助学生发展的同时也看到自己的发展,感受到自己的成功。多年来先后培养了一大批中青年骨干教师。为辽源的教育事业做出了重大贡献。

由于业绩突出,在当地教育界和学生家长中有较高的声望,她曾多次受到各种奖励和表彰,获得全国基础教育骨干、课题研究先进个人、省特级教师、省学科带头人、2020年吉林好人等各类荣誉29项,获得成果、论文、案例、课件获奖70余项;教育科研获奖32项;出版著作10篇 。

任慧校长说:“成绩只能说明过去,我将继续努力,为辽源教育贡献自己最大力量。”

寰俊鍥剧墖_20220304093307.jpg

寰俊鍥剧墖_20220304093324.jpg


阅读上一篇: 用青春践行入党誓言 —记辽源市侨眷李琳光

阅读下一篇: 无私奉献 大爱无疆 ——记通化市二道江区侨联鸭园工作站站长张明容

网站备案编号:CA090000000605606570004吉ICP备15008110号锟斤拷锟斤拷图锟斤拷.png  吉公网安备 22010402000828号

吉林省侨联微信公众号
Copyright @2009-2023 吉林省归国华侨联合会

中文域名:吉林省归国华侨联合会.公益

地址:吉林省长春市工农大路825号 团结大厦
Email:jlqiaolian@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