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吉林省归国华侨联合会门户网!
首页 海外联谊 机关党建 网站视频
首页 - 我为改革开放40周年点赞 - 内容 打印】 字体大小:  
我为改革开放40周年点赞(六)
发布日期:2018/12/17   供稿:吉林侨联  点击量:2615

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

2018年,中国迎来改革开放40周年。侨是改革开放的贡献者,身体力行地推动着吉林经济社会发展;侨也是改革开放的见证者,亲眼目睹祖国和家乡一步步走向富强文明。


为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吉林省侨联现推出“我为改革开放40周年点赞”活动,诚邀广大海外华侨华人、归侨侨眷和侨界朋友交流改革开放40年来的情怀与心迹、奋斗与感悟,抒发家国情怀,为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送出美好祝福!


方灿成


侨居柬埔寨,中国侨联第十届海外顾问,吉林省侨联海外顾问,柬华理事总会常务副会长,柬埔寨洪森首相助理,三星上将



                

339572428889266933.jpg


1978年,在邓小平同志倡导下,以十一届三中全会为标志,中国开启了“改革开放”的历史新征程。从此,中国一步一个脚印的实现了由弱到强、由贫穷到富裕的伟大变迁。40年的努力,中国实现了起飞、转型到跨越的发展,被世人称作“中国奇迹”。祖籍国取得伟大的发展成就,综合国力迅速增强,不仅是13亿中国人民的自豪,也是数千万海外华侨华人的骄傲。


40年以来,我们通过各种方式,积极支持祖籍国的改革开放,奉献了自己的绵薄之力。当今的中国,已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正在为世界的和平稳定、持续发展作出贡献。尤其是习近平主席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同世界各国分享中国的发展成就,受到世界各国人民的欢迎。对于柬埔寨来说,“一带一路”带来的无限发展机遇,更是惠及在柬全体华侨华人。


不忘初心,砥砺前行!海外华侨华人和祖籍国同胞团结一心,愿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自己应有的贡献。



梁代彪


侨居美国,吉林省侨联海外委员、 世界越柬寮华人团体联合会副秘书长,美国越南华裔联谊会主席,



                

姊佷唬褰�1.jpg


作为海外华人(原侨居越南西贡),我们曾经历三度大迁移,新中国成立后,虽然我们的祖国摆脱列强,独立自主,但许多方面仍是摸着石头过河。1978年后,邓小平同志的“不管黑猫白猫,能抓老鼠的就是好猫”理论定调后,一套具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制度终于形成并实践。40年来,中国不仅晋入强国之林,与世界强国并驾齐驱,作为海外华人,深感与之有荣焉!


改革开放40年来,最令海内外华人肯定的是,中华民族复兴之路越走越开阔,这充分说明了中国的成功改革,不仅造福中国,还将造福世界。



郑廷勇


侨居美国,吉林省侨联海外委员、美国福州亭江联合总会主席、美国华鑫集团董事长



                

200361189144793227.jpg


改革开放40年来,中国所取得的成绩是有目共睹的,中国从GDP全球排名第15位急速蹿升到目前第2位,这一切都缘起于邓小平同志在1978年作出的决定,改革开放先搞特区再开放沿海,再经由谈判成功入世,再签订一系列的双边或多边自由贸易协定,一带一路,人民币走出国门等。


改革开放40年所取得成就也离不开海外华侨华人的贡献,大家争先回国投资创业,华侨华人贡献也占60%左右。一路走来,中国坚定不移走改革开放道路,实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指日可待!



赵建玲


侨居南非,建玲体育学院校长,南非执政党ANC经济发展论坛中国事务特别代表兼执行主席,全非洲华人妇女联合总会常务副会长



                

581283329758211413.jpg


改革开放的40年,伴随着我的出生和成长,是一段融入了变化和跨越的40年,是让人能够发自内心而感悟的40年。对于我本人而言,20年前迈出国门,开始体会独立生存,创业发展的人生历程,对于中国经济腾飞,因改革开放而带来的变化,历历在目, 感悟颇深。

 

20年前,刚刚迈出国门,觉得国外的高速公路网那么先进,基础建设那么方便完善。随着时间的推移,尤其是中国历经了十几年的经济快速增长,中国的高速公路似乎是以魔术般的速度迅速铺满各个城市和乡村;高楼大厦似乎每天都在拔地而起, 以昂然的姿态占据城市。再回到家乡,我觉得自己找不到路了,忽然间才发现,我们的国家正在以日新月异的姿态发展着,变化着。

 

放眼现在,海外的华侨华人的腰杆越来越硬了! 国富则民强。纵观中国改革开放的40年,中国人无不自豪,世界各国有目共睹,旅居海外的华侨华人的腰杆强壮了!40年来,海外华侨华人的爱国心更加强烈了!《我是中国人》这首歌让我们唱得更加有底气了!40年来,海外华侨华人在海外拼搏,融入当地社会,做好友谊桥梁的责任心更重了!40年来,让我们更加坚信中国的基础教育尤其是中文的教育,是下一代华侨华人的立身之本。

 

今天的中国,经济协调发展,社会稳定,对外经贸水平持续提升,教育事业成绩显著,人民生活水平逐步提高,中华民族实现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历史性飞跃!我们坚信,习近平总书记所提出的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一定会实现!



刘鹤君


侨居埃及,吉林省侨联青委会海外委员,吉林省侨商会会员,埃及诚信建筑工程有限公司董事长,埃及东北华商总会副会长



                

276395291853064327.jpg


1978年,十一届三中全会吹起改革开放号角,今年是中国改革开放40周年,40年众志成城、40年砥砺奋进,中国人民用双手书写了国家和民族发展的壮丽史诗。从引进来到走出去,从打开国门搞建设到共建“一带一路”,“侨”作为一个特殊群体发挥了独特的作用。


在这40年中,国家在党的领导和全体人民的努力下发生了天翻地覆的变化,这些变化也已经深深融入了我的生活。2009年我只身来到埃及打拼,10年间,我从一个鞋厂打工的“小伙子”,到拥有自己建筑公司,营业额超过八千万,我背靠的是伟大而坚强的祖国。


对于我们普通的中国商人,是改革开放让我搭上这班高速前行的快车,在40年后的今天能够安居乐业、实现小康。在远离祖国的埃及,我为自己是一个中国人而自豪,因为我有幸见证了40年风雨沧桑,凤凰涅磐,巨龙腾飞的过程。当前,中国进入了新时代,中国的改革开放也进入了新的阶段。遍布世界各地的数千万华侨华人,不仅是过去40年改革开放的独特机遇和重要资源,也是未来改革开放深入推进的强大动力和重要优势。在改革开放向纵深推进的新阶段,我们要“撸起袖子加油干”,做新时代的奋进者和贡献者!




郭佳


吉林省侨联海归协会智能家居分会会长



                

閮匠1.JPG


如果说1949年,我们的民族在经历了无数的压迫、无数的苦难之后,终于在世界挺起了腰杆,昂起了头颅。那么1978年,则是我们民族走向复兴、迈向富强的开端。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我们推开了改革开放的大门,迎来了经济腾飞的新局面。1978注定是中华五千年辉煌历史中,具有重要意义的一年,也注定是要载入史册的一年。从此,改革开放的春风吹遍了神州大地;从此,沉睡的东方巨龙冲上了万里云霄。 我们的人生轨迹一路伴随改革开放的不断向前推进,我们也时时刻刻享受着改革开放所带给我们的一切。


随着事业的进步,我对改革开放有了更加深刻的理解与认识。我认为,改革开放对我们这一代人来说,已不仅仅是一种体制上的革新,它更多的体现为一种开拓创新,积极进取的精神。正是这种精神鼓舞着我们这个古老而伟大的国家,焕发出勃勃生机,阔步走向世界舞台的中心。40载流金岁月,40载沧桑巨变。40年的风雨铸就了40年的成就。因此,习近平总书记深情地总结道:“40年众志成城,40年砥砺奋进,40年春风化雨,中国人民用双手书写了国家和民族发展的壮丽史诗”。 40年来,我国从一个落后的农业大国转型为世界上最大的工业品制造国。“中国制造”如今已遍布世界。中国的高技术产业增加值、出口额等指标目前也都超过美国,正在向高技术制造第一大国迈进。在世界500强企业排行榜上中国企业已占20%。随着天宫、蛟龙、天眼、悟空、墨子、大飞机等具有世界先进水平的重大科技创新成果不断涌现,中国的高新技术产业蓬勃发展、成果丰硕,中国科技创新发展水平已实现了由追跑转向并跑和领跑。标志着新一轮技术革命浪潮的数字经济发展在中国更是方兴未艾,高铁、网购、移动互联、共享经济“新四大发明”俨然傲视全球。 


历史的车轮滚滚向前,时代的潮流浩浩荡荡。未来,还有更多的40年,需要我们去拼搏,去奋斗,去开拓;还有更多的宏伟蓝图,需要我们去构想,去描绘,去践行;还有更多的梦想,需要我们去憧憬,去追逐,去实现。身处这个伟大的时代,我为我的祖国感到自豪,我为改革开放事业感到自豪。在未来的日子里,我将继续秉持改革开放所蕴含的开拓创新、奋发有为精神,立足本职岗位,与改革同进步,与时代共奋进。


张业云


侨居澳大利亚,吉林师范大学政法学院退休教授(原四平师范学院政治系)



                

寮犱笟浜�.jpg


生活真的变了样

——-为改革开放40年点赞

 

中国力推改革开放,到处呈现新的气象,百姓生活真的变了样。今昔对比,衣食住行用的变化就在你身旁。

 

(一)

 

楼上楼下电灯电话,

曾经是国人的梦想,

如今农村的茅草屋变成了砖瓦房,

城里人住高楼已经是平常。

电力设施村村通,山沟也照亮。

当初的粮票布票送进博物馆,

如今改善伙食想吃点儿粗粮。

当年男女老少都穿“灰蓝黄”,

 如今打开衣柜不知穿哪样?

姑娘媳妇看谁衣着更漂亮!

 

(二)

 

交通便利走四方,

高速高铁百姓享。

农村马路修到家门口,

雨天再也不用踏泥浆。

赶集下店开上三轮车,

家有轿车也不算张扬。

当年乘坐飞机要论啥身分,

如今平民百姓登机“下南洋”。

当年采购员走遍全国跑断腿,

如今一个电话快递便送上门。

 

(三)

 

生活便捷出乎想象,

家用电器各式各样。

当年归国人员带冰箱,

邻居投以羡慕的目光。

 如今电器出口创外汇,

国产名牌儿闯进“西方”。

种地不用牛已不是梦想,

骑摩托下田该有多风光!

当年姑娘出嫁的“四大件儿”,

如今换成手机电脑汽车宜居房。

目睹国富民强生活好,

海外游子倍感自豪脸有光!


阅读上一篇: 我为改革开放40周年点赞(七)

阅读下一篇: 我为改革开放40周年点赞(五)

网站备案编号:CA090000000605606570004吉ICP备15008110号锟斤拷锟斤拷图锟斤拷.png  吉公网安备 22010402000828号

吉林省侨联微信公众号
Copyright @2009-2023 吉林省归国华侨联合会

中文域名:吉林省归国华侨联合会.公益

地址:吉林省长春市工农大路825号 团结大厦
Email:jlqiaolian@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