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吉林省归国华侨联合会门户网!
首页 海外联谊 机关党建 网站视频
首页 - 2022吉林省侨联庆祝三八妇女节专题 - 内容 打印】 字体大小:  
心系归侨侨眷 共建幸福家园 —记延吉市白山社区“侨胞之家”负责人金莲花
发布日期:2022/3/8   供稿:管理员  点击量:1967

金莲花,女,大学文化,1966年10月生,朝鲜族,中共党员,2011年5月担任白山社区党总支书记兼主任,白山社区“侨胞之家”负责人,现已退休。

亲身经历  更懂他人艰难

金莲花1984年参加银行工作,1990年担任龙井城市信用社储蓄科长,当时也算是有前途的年轻干部。1996年起,金莲花公公和父亲先后患上癌症晚期,前后花去治疗费60余万元。1999年11月,为了改善家庭经济状况,让亲人放心治疗,金莲花毅然辞去工作,离别家乡亲人,到韩国打工。

2010年1月,金莲花回到了离别10年的家乡。一个偶然的机会,经考试金莲花被安排到河南街道白山社区担任社区书记兼主任。在入户走访期间,金莲花常常会看到老人牵着孩子的小手、背着书包上学放学;常常会遇到老人因听不懂汉语,多次往返于社保局、医保局、社区之间为子女办理相关事务;有时也会看到送父母去机场回来的路上嚎啕大哭的孩子;还常常会听到蜷坐在小区阴凉处聊天的老人依依不舍的站起来:到点了接孩子、做饭喽......看到这些仿佛看到了自己的公婆、父母、孩子,金莲花感到社区就是为自己搭建的发挥自身优势,尽心为归侨侨眷服务的最好平台。

创新思路  开展特色为侨服务活动

白山社区辖区朝鲜族占65%,归侨3户11人,侨眷1165人。2013年,金莲花积极协调社会资源购置沙盘及沙具,成立了延吉市第一家社区“心灵驿站”,招募社会组织、专业心理咨询师志愿者,为归侨侨眷提供心理咨询、心理疏导等服务。多年来,聘请专家组织开办为归侨侨眷进行心理辅导213次,参与人数2116人次;为让辖区归侨侨眷处理好家庭与社会关系,促进家庭和谐,开展“子女成长与父母作用”讲堂33期;开展“老年幸福教室”112期;组织“幸福妈妈课堂”245期;针对未成年侨眷,举办“我们是未来领导人”26期;“青少年品德教育”26期;“学前教育”39期;组织“六·一儿童节”跳绳比赛、世界环保日“我与小树共成长”小树认领、科普课堂、亲子读书漂流等活动32次。同时成立延吉市第一个由侨眷儿童组织起来的志愿者团队--“童心梦”志愿者团队,以培养侨眷儿童乐于服务与奉献精神为目标,定期开展以“奉献爱心,传递温情”为主题的义卖救助活动,号召归侨侨眷尽自己所能奉献自己一份爱心,给贫困归侨家庭及侨眷儿童带去关爱,共开展义卖活动19次,义卖筹得善款4000余元,分送到20户贫困归侨侨眷家庭,为促进归侨侨眷幸福家庭创建打下了良好的基础,受到了辖区归侨侨眷的欢迎和认可。

2014年,成立延吉市第一家社区科普活动中心,以三讲三爱为主线,利用市民大讲堂、睦邻互助节等载体,以为归侨侨眷及涉侨人员提供全方位服务、不断提升归侨侨眷获得感、幸福感为宗旨,携手共建单位、社会组织为归侨侨眷举办各种知识讲座:创业就业培训、健康知识讲座、防金融诈骗知识讲座、4D空间模型亲子制作活动,“我的健康我做主”、“家人健康我守护”厨艺大赛、开展上元节邻里茶话会、三八节联谊会、邻里门球赛、家庭乒乓球赛,“八一五”邻里趣味运动会、万人长跑、“快乐延吉大舞台等活动74次,参与归侨侨眷4300余人。既丰富了归侨侨眷的生活,又凝聚了侨心,促进了辖区的和谐。

2015年11月,成立“延边海归创业者协会党支部”。海归协会党支部成立后,经常组织归侨侨眷党员、积极分子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党章党规学习,关爱贫困归侨侨眷民间文体活动、灾区居民家园重建等活动。建立延边海外归国者创业协会微信平台,将这一公共服务平台纳入街道共驻共建供需平台中,为街区归侨侨眷提供创业就业信息、党的优惠政策,创业就业培训,法律援助等服务,在实现项目对接与合作的同时,也为优秀海归人员提供了发挥作用的机会。宋路强成立欧洲文化文艺复兴会馆;金成洙成立自助韩国洗店;李龙范成立日本料理店等已有三十多家企业通过平台对接创业成功。同时为回国创业的先进人士搭建加入党组织的平台,让他们更好的回报祖国,为祖国建设发挥自身才智。2017年,海归协会已有一人被批准成为预备党员,三人被纳入近期发展对象。2016年海归协会党支部被延吉市委组织部授予先进党支部称号,最终实现党建带侨建、侨建促党建。

真心真情  共建侨胞幸福家园

在省、州、市侨联及街道党工委办事处的指导下,金莲花在社区成立了专门的组织机构和“侨胞之家”创建工作联席议事会,制定相应工作职责和流程,对辖区归侨侨眷实行网格化服务和管理,通过供需对接会、入户走访、邻里联谊会等形式广泛搜集侨情、侨意、侨需,建立相应服务档案,为推进幸福社区建设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辖区新华侨金贵松在韩国给社区书记金莲花打来电话想要办理房照,但子女都在国外,家中只有体弱多病的老伴,由于老人行动不便,又听不懂汉语,再加上有些手续不规范,亲属帮忙办理了几次都因为这样或那样的原因没办下来,希望社区能帮忙协助办理。金莲花陪着金贵松的老伴带着相关手续到了房产才知道,金贵松购买的是二手集资房,原始手续不全,该小区开发公司已倒闭,金莲花设法找到了原开发公司相关人员,通过多种渠道找到了原始手续,经过近10天的努力,5年来未办下来的房照终于交到了金贵松老伴的手中,金贵松在韩国打来电话说:“家里有你们这样不是亲人胜似亲人的侨胞之家负责人,我可以放心了,等我回家一定好好报答你们”。

工行小区2号楼侨眷金贞顺妈妈,子女均在国外,老人独自居住在家。金莲花经常上门陪老人聊天,节假日组织工作人员慰问,还经常帮助老人解决日常生活中的难题,协调社区服务中心上门为她体检,发现老人状况异常及时电话告知老人子女,得到了老人子女的称赞。

隆源小区侨眷崔妈妈子女均在国外,和生活不能自理的老伴独自在家生活,金莲花不仅节日关注和慰问,崔妈妈老伴不能行动社区工作人员定期上门办理指纹认证,还为他们解决各种生活中的问题。崔爸爸去世的所有事项也都是金莲花带领社区工作人员代为办理的……

社区归侨侨眷都知道社区有个热心的小金主任,在国外为亲人汇款,怕家中老人讲不明白,会将款打到金莲花账户上,由金莲花取出交到侨眷手中;出国前将家里钥匙托付金莲花代为保管;将养老保险手续交给金莲花,由金莲花代缴或办理零补;家里房屋漏水了、暖气费忘交了,都会给金莲花打电话,甚至有的人回国后会找金莲花商量理财相关事宜……

金莲花以她的真情换来了广大归侨侨眷的信任和支持,社区荣获全国侨务工作明星社区、省侨联“侨胞之家”等荣誉称号,本人被评为延吉市优秀党员,延吉市十四届、十五届党代表。

有人问金莲花:天天管这些婆婆妈妈的事,有意思吗?这么付出,却得不到相应回报值得吗?!金莲花说:我很感谢党和政府给我这出国10年返乡的游子提供为百姓服务的机会,我一定不忘当年在党旗下的誓言,尽我全力为辖区百姓办实事、办好事,带领辖区居民、归侨侨眷永远跟党走,共建幸福家园!

鍓嶆帓涓�.jpg

第一排中间为金莲花

阅读上一篇: 魂牵梦绕故乡情 报效桑梓我先行 —记延边州汪清县侨眷薛秀云

阅读下一篇: 巾帼勇担当 初心绽芳华 ——记榆树市侨眷徐淼

网站备案编号:CA090000000605606570004吉ICP备15008110号锟斤拷锟斤拷图锟斤拷.png  吉公网安备 22010402000828号

吉林省侨联微信公众号
Copyright @2009-2023 吉林省归国华侨联合会

中文域名:吉林省归国华侨联合会.公益

地址:吉林省长春市工农大路825号 团结大厦
Email:jlqiaolian@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