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吉林省归国华侨联合会门户网!
首页 海外联谊 机关党建 网站视频
首页 - 2022吉林省侨联庆祝三八妇女节专题 - 内容 打印】 字体大小:  
扎实创建侨胞之家 用心用情为侨服务 ——记白城市镇赉县团结社区“侨胞之家”负责人王洪波
发布日期:2022/3/8   供稿:管理员  点击量:2113

王洪波现任镇赉县赉北街道团结社区党委书记、居民委员会主任,县政协委员。2016年社区“侨胞之家”建成后一直担任负责人,为了做好社区侨联工作,团结社区成立了由社区居委会、社区党委和归侨侨眷代表组成的社区侨联工作领导小组,并建立了社区、网格长、楼栋长、联络员组成的四级服务管理网络,制定了“侨胞之家”管理制度、定期活动制度、情况通报制度、创业就业服务工作制度、教育培训服务工作制度、侨情普查工作制度等14项管理工作制度,以更好地把社区“急侨所急、帮侨所需、送侨真心、为侨服务”宗旨落到实处。

为更好地结合实际做好为侨服务,她依托四级服务管理网络,组织开展了社区侨情普查,摸清了家底,理清了思路;她经常带领社区干部进侨户,及时了解掌握侨情,积极宣传党的侨务政策,传达全县的发展思路,在此基础上,她组织协调相关部门开展侨法进社区、进楼院、进校园,举办大型活动和侨法培训。多年来她真心为侨解难,用心为侨办事,暖心为侨服务,受到上级政府肯定和社区群众的一致好评,先后获得省市县多项殊荣,她所负责的“侨胞之家”也被省评为“红旗单位”。

 

开拓创新 积极探索 打造工作新亮点


自从担任“侨胞之家”负责人,6年来她做足了四点准备,第一要有服务侨胞侨眷的热心。团结社区处于城郊,居民生活水平相对比较贫困,侨胞眷属34人,新侨18人,侨眷大多数都年龄较大,工作多年来深知困难群众的酸甜苦辣,立志要为群众服好务,办好事,解决困难群众疾苦,侨眷赵维莲老人为了节省生活开支,每年冬季都不交取暖费不要供热,她得知后,多次与供暖公司沟通协调,将老人家庭情况详细介绍给公司负责人,最终给老人减免了取暖费用。第二要有健康的体魄。服务侨胞侨眷的工作大多数在基层,走千家,进万户,要随时随地到居民家中走访,了解社情民意,第一时间掌握侨胞眷属的生活状态,所以要养成吃苦耐劳的体格。第三要有扎实的理论基础。多年来她通过自主学习,认真掌握实践知识,熟读钻研业务知识,认真学习贯彻落实侨法,增强依法护侨意识,她组织形式多样的学习班,开展经常性的联谊活动,使归侨增强归属感。第四要有组织管理经验。多年的基层服务,在工作中得到了历练,积极服务大局和侨界群众,在阵地建设、特色活动、品质服务上下足功夫,实现精准施策、精准服务。


心系群众  排忧解难  创建服务新品牌


每次到归侨侨眷家走访时,她都会细心收集民情民意。对于群众反映突出的问题,她便精心整理,把居民所想、所盼、所急、所需的问题通过各种途径给与解决。为了更好的发挥“侨胞之家”阵地服务作用,她带领党委班子成员对辖区资源进行整合资源,以“党建带侨建”深化为侨服务,以“阳光志愿”品牌为统揽的工作思路,联合工、青、妇,成立家庭志愿者服务队,定期为老年及体弱多病的归侨侨眷上门义诊,开展法律援助、医疗保健、敬老爱幼、扶贫济困等形式多样的活动。为了丰富社区归侨侨眷的精神文化生活,王洪波依托“侨胞之家”的创建,在党群服务中心成立了侨联工作站,为归侨侨眷提供各种文化娱乐设施“新侨书画室”、“侨胞活动室”等基层活动室。辖区侨眷李珍花自己独居在平房,为了放便照顾老人,王洪波利用假期休息时间为老人代缴生活费、购买日常用品、陪老人聊天,同时还安排附近的阳光志愿者开展“每日敲门”行动,提醒老人要经常参加广场锻炼活动,强身健体。阳光志愿者服务在满足侨胞侨眷生活等需求的同时,充分挖掘培育侨界新生力量,抓实新侨、留学生的思想引导,发扬助人自助的服务精神,引导新侨加入到志愿者服务队中,营造了和睦友爱、诚信互助的社区大环境。


典型引路  勇于担当  发挥侨眷新优势


为了解决困难人员就业,特别是困难大龄妇女失业多就业难,要提高家庭收入,首先解决他们的就业问题。王洪波充分利用国外留学回来新侨在在辖区办企业的资源优势,开展“归侨侨眷奉献在社区”的系列活动,树立归侨侨眷在社区的形象,通过积极培育发展社区社会组织和对接社会上有一定规模的公益团体,形成工作合力,最大限度地满足居民就业需求。针对社区失业下岗职工偏多这一问题,有资质的归侨侨眷向他们伸出橄榄枝,为下岗失业人员,提供免费就业指导、职业介绍等服务。统筹协调辖区内培训机构为居民开展育婴、面点、保健按摩等技能培训,每年带动就业创业200多人。侨眷拉动资源投身到就业服务行业中屡见不鲜,王君老师就是一名侨眷的远房亲属,有着制作民俗手工艺技能,为了使就业困难人员有这一技之长,王君老师专门授课,进行“蛋雕、叶脉画、剪纸”技艺指导和培训。目前,拥有学员100余名,制作成型作品300余件,对支持民间艺术传承、促进自主就业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制作成型的作品,经过包装在我县电商平台进行兜售。即弘扬了民间艺术传承,又拓宽辖区就业渠道,对提高居民生活质量起到推动作用。


 开展活动 形式多样 凝聚侨界新力量


王洪波带领党员群众广泛团结归侨侨眷、留学人员及其家属,积极动员他们参与到社区各项建设和活动中,社区注册备案的3个社会组织都有侨胞眷属的身影,涉及文艺体育、科普娱乐等领域。她精心组织培育,3支队伍已成长为三支深受群众欢迎的社区社会组织。每支队伍都得到侨胞眷属的支持和参与,他们从人力、物力和资金上给予帮助。“奥体秧歌队社会组织”积极组织动员辖区居民参与到广场活动中,大多数老人从锻炼身体到沟通交流,从在一起谈论自家“婆媳矛盾”转变到如何开导“别人家烦心事”,从心力交瘁到豁然开朗,这些老人们都有了很大的转变,广场秧歌既锻炼了身体又拉近了居民之间的距离。“奥体歌舞队社会组织”发挥着他们团队资源优势,他们利用传统节日举办文艺汇演,参加各类演出活动上百场,促进了社区精神文明建设。“科普协会社会组织”将辖区卫生、文化、科技、教育等各领域退休的五老人员组织起来,他们自编自演,以居民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开展多样、生动活泼的科普文化宣传活动,每到传统佳节“侨胞之家”都会开展文艺演出活动,用文艺演出方式弘扬中华传统美德,加强社区归侨侨眷的精神文化生活,增强归侨侨眷对社区的归属感。

多年来,王洪波努力加强自身建设,丰富“侨胞之家”服务形式,把下岗再就业培训、便民家政服务、卫生保健服务、文化健身娱乐服务、心理咨询服务、法律咨询服务等列入到为侨服务的内容中,发挥“侨”的特色,打造品牌活动,为归侨侨眷及回国留学生排忧解难,把“侨胞之家”真正建设成为服务侨胞、凝聚侨胞、组织侨胞、团结侨胞的“温暖之家”。

璧拌鐪嬫湜渚ㄧ湻.jpg

缁勭粐瀛︿範鍏氬彶.jpg



阅读上一篇:

阅读下一篇: 耄耋之年的“帮客” —记白山市长白镇民主社区归侨刘吉英

网站备案编号:CA090000000605606570004吉ICP备15008110号锟斤拷锟斤拷图锟斤拷.png  吉公网安备 22010402000828号

吉林省侨联微信公众号
Copyright @2009-2023 吉林省归国华侨联合会

中文域名:吉林省归国华侨联合会.公益

地址:吉林省长春市工农大路825号 团结大厦
Email:jlqiaolian@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