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吉林省归国华侨联合会门户网!
首页 海外联谊 机关党建 网站视频
首页 - 2022吉林省侨联庆祝三八妇女节专题 - 内容 打印】 字体大小:  
耄耋之年的“帮客” —记白山市长白镇民主社区归侨刘吉英
发布日期:2022/3/8   供稿:管理员  点击量:2005

刘吉英,女,归侨,1939年出生,中共党员,于2002年牵头组织民主社区居民、归侨、侨眷创办了老年协会并担任会长至今。在刘吉英担任老年协会会长的十几个春秋里,她曾先后被授予拥军模范、拥军优属先进个人、“三八”红旗手、全国志愿者先进个人、白山好人·十佳最美女性、最美奋斗者等荣誉称号。

刘吉英同志自1992年退休以来退休不褪色,经常深入居民群众中了解群众的心声,并将群众的心声反映到居委会。为外来户张宝凤提供住处,帮她申请低保和廉租住房补贴,资助其孩子上学直至大学毕业;资助无父无母的孩子孙健上学,如今已经大学毕业。

2002年社区成立,刘吉英就组建了由社区居民、归侨侨眷所组成的 “老年志愿者协会”,建立之初只有十几个人,经济上捉襟见肘,举步维艰。没有活动场地,自家车库成了老人们排练节目的场所。没有道具,就自己出钱出力,添置道具。为了使协会完善壮大,让老人们有个开心玩乐的天地,她十几年如一日地为协会服务,如今在刘吉英的带领下,队员已经增加到200多人,老人们自己创收增置了锣鼓、秧歌服装、旱船、毛驴、舞龙等道具,不仅队伍壮大了,还分别组建了健身队、宣传队、舞蹈队、婚庆队等,这些队伍活跃在长白建设的各个舞台上,丰富了社区居民和归侨侨眷的文化生活。

广场舞队和健康操队吸引着越来越多的居民自发参与到健身活动中;“宣传队”每到纪念日都会组织队员扭着大秧歌到大街小巷宣传政策;“舞蹈队”的节目更是首屈一指,每年的民俗文化节大广场演出都有他们的专场,他们还会自发组织送文艺下乡等活动,不仅给自己带来了健康,还为群众们带来了快乐;“婚庆队”是协会的创收来源,每到有新人办喜事都会请他们送点喜气,坐轿子、过火盆等活动让新人们感受中华民族传统文化的魅力。

刘吉英非常注重精神文明建设。2016年她带领着协会参与到民主社区“帮客”志愿者服务队中,她还将自己协会内的“帮客”队员安排到民主社区各个小区,负责收集社情民意并帮助解决。三伏天为环卫工人送清凉绿豆水、三九天送暖心豆浆,慰问敬老院老人、帮老人打扫室内外卫生、陪老人聊天;慰问部队官兵,为官兵包饺子、送演出;为了“帮客”行动,刘姨几乎倾注了自己的全部时间和精力。在外她热情无私,在家她温暖善良,没有令人刮目相看的特殊才能,只是用一颗博大的爱心,温暖了一个又一个需要帮助的人;她没有惊天动地的壮举,只是用点点滴滴的实际行动,回报社会,服务他人;她不求获得丰厚的物质回报,但每天却过得充实而快乐。如今 80岁的刘姨依然马不停蹄地为社区这个大家庭忙碌着;为群众的大事小事操劳着;为社区的稳定、和谐贡献着,她无私的“帮客”精神时刻在影响着周围的人,为需要帮助的人点亮希望。在她的带领下,民主社区“老年志愿者协会”获得了省级颁发的“优秀志愿者服务团队”荣誉称号。

“苍龙日暮还行雨,老树春深更著花”, 刘吉英老人虽已年过八旬,但她还在为社区建设忙碌着,把全部的心血和精力都无私地倾注到了构建和谐社区的工作中,发挥了一名归侨的先锋模范作用。   

8c403436cf09e1527da757c3b1c05bf.jpg

IMG_20210908_141902.jpg


阅读上一篇: 扎实创建侨胞之家 用心用情为侨服务 ——记白城市镇赉县团结社区“侨胞之家”负责人王洪波

阅读下一篇: 立德树人育桃李 凝聚侨心绘蓝图 ——记白城市洮北区侨眷李珊珊

网站备案编号:CA090000000605606570004吉ICP备15008110号锟斤拷锟斤拷图锟斤拷.png  吉公网安备 22010402000828号

吉林省侨联微信公众号
Copyright @2009-2023 吉林省归国华侨联合会

中文域名:吉林省归国华侨联合会.公益

地址:吉林省长春市工农大路825号 团结大厦
Email:jlqiaolian@163.com